close
1987年聖誕節,這一天我開始質疑過去我我知道的所有事情。

當這麼多人因癌症、愛滋病、肺結核、戰爭和饑荒而喪命,為什麼我卻活著?

為何我生在南卡羅萊納,而不是在一個開發中國家,一天賺不到一美元?

為何我擁有兩個細心呵護我的父母,而不是每晩打我的暴力父母?

為何教育成為我生活中的壓力,而不是教過就算了?

這是幸運還是命運?

這些想法,讓我覺得我們就像螞蟻,庸庸碌碌,做了很多事,也許什麼也沒做。

 

<<玻利維亞的春天,黃至成著>>

 


 

這場名為街童,被遺忘的天使,由龍應台文化基金會辦理的研討會。

讓大家能關注全球流落街頭的" 一億多個 "街童,他們因為長期缺乏保障,

成為暴力殘害下的弱勢,被凌虐、強暴、甚至被迫從事性交易,

在玻利維亞有成千上萬的孩子以紙箱為床、破布為被,睡在水溝或廢棄車廂中,

他們沒有父母,有些被遺棄,有些被販賣當奴隸成天毆打,無法脫困,

醫院不願醫治沒錢的街童,當地警察勒索金錢甚至虐待,他們為求生存只好偷竊、乞討,賣身。

他們是孩子,卻對人生深深的絕望。

他們是孩子,卻沒有自由、沒有快樂。

他們不是自願變成如此的,他們沒有選擇的餘地。

 

這些孩子平均年齡14歲,甚至更小,90 %受過肉體虐待,90 %以上吸食毒品,

女街童甚至有一半懷過孕,38 %受過性侵...

絕望的孩子、變調的童年。

藉由紀錄片發聲,看了鼻酸,與會的現場很多人在擦眼淚,

看著那些孩子的遭遇我也鼻酸了好幾回,怎麼?生在台灣的我們這麼幸福?

怎麼?還一直覺得不幸的事情都發生在自己身上嗎?還不知足嗎?

看看那些孩子,我們能做什麼?我真的想,真的可以do something。

 

這些投入的醫生,擁有高學歷但不想僅是看診,反而是投入善心工作。

可曾想過,自己存在的原因是什麼?

點一支小小的燭光,照亮無限的生命。

人可從幫助他人的過程中,找到生命存在的價值。

 

台灣,也有街童的問題,社會資源卻沒辦法有效的介入,

每年有8000名孩子失蹤,他們去了哪裡?遇到了什麼事?過得什麼樣的生活?

我們還要繼續標籤化他們嗎?他們只是家庭問題下的受害者。

弱勢的孩子佔了不少數的群體,每個人一點點力量,幫助他們,這是我們大家都能夠做的。

 

為了停止濫用童兵及保護兒童人權,讓聯合國的官員關注議題,投入資源。

響應世界百萬紅手印活動,呼應反童兵、保護兒童的號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market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