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A~粉開心!得到 教師教材創意比賽 【第一名】。


我希望,能真的有充足的時間,當一個好老師,


我也希望,能真有那麼一天,實踐那些個夢。


 





單元名稱:繪本中的生命教育


教學年級:高三


時間:50分




引起動機



(一)複習生命教育的內涵


(二)教師自我肯定分享-人如何讓自己肯定自己


·  遇到挫折、挫折的原因以及過程


·  面對的態度


·  處理方式


·  結果



 


〈發展活動〉



引導學生分享如何肯定自己


【討論一】


·  遇到挫折、挫折的原因以及過程


·  面對的態度:抒發情緒(哭泣)、積極樂觀、振作、思考解決的方法


·  處理方式:檢討改進、聆聽別人的意見、參考書籍、休閒活動、增進專長、從事興趣


·  結果


【討論二】


·  瞭解自己:寫日記、和朋友聊自己、學校活動、測驗


·  調整自己:態度、習慣、技巧、檢討


· 珍惜自己:肯定自己、愛惜生命、知道自己獨一無二、 對他人的重要性


提問與討論:


1)用繪本方式討論自我肯定的議題


2)優良繪本的特色


3)從繪本看生命教育


教師講述自我肯定的故事-「你很特別」


畫自畫像的活動


       ‧繪自畫像,寫上自己的優缺點。


       ‧ 將全班的作品收齊,以隨機抽選的方式,請全班同學猜該張作品是誰?


       ‧請該張作品的作者上台,由學生自述自己的優缺點。


       ‧ 請同學們想想這位同學有沒有其它自己沒想到的優點。



 


〈綜合活動〉



老師引導:


·            ‧自我肯定是生命教育的一部份


·            ‧預告下星期的課程


複習今日授課內容


 


 


 



 


延伸閱讀:



繪本讀書會—「你很特別」及延伸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market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