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一)


 


最近,常接到學生的來信、來電或口頭詢問,

焦慮的聲音、急切的臉龐,讓我彷彿憶起以前那個準備大考,

卻惶然無助的時光裡。

到底,一天要唸多久的書才夠?

到底,這樣唸有多少用?

到底,要做考古題,還是紮實的唸每一個章節?

到底,要做筆記,還是唸書?

到底,國英數可不可以放棄?

還是,全部放棄好了?出去工作比較實際?

距離考試不到一百天,現在唸還來的及嗎?

唸書,到底有沒有意義阿?

 

焦慮,出現在生活的每一秒。

每天每天,準備上床睡覺時,就又發現,月曆上又少了一天的準備時間了。(好可怕!)

每天每天,低頭看著眼前的唸書進度,我,又落後了。(已經比之前多出一倍的唸書時間勒!)

每天每天,做著考古題,錯得慘不忍賭,真是打擊自己的信心。(怎麼又粗心了呢?)

如果你有這麼焦慮,恭喜你,你離學校不遠了!

『你,想要想瘋了』

王文華在書中提到『成功的秘訣在於:你必須想要!非常非常想要!想要到想瘋了!想要到為了得到它,付出別人想像不到的努力。』

這句話,我覺得再貼切不過了!

因為,就是這想要到發瘋的心情,會推著你走向高處,會造就一個你都不知道自己做的到的世界。

我也曾在考大學、考研究所的過程中,邊唸書、邊落淚;

我也曾想過放棄讀書這檔子事兒,直接去找頭路,不在乎自己的夢想...

 

這些複雜的心情,我也都經歷過,考試的過程中,心情也像在坐雲霄飛車,

而且低迷不安的時刻,遠遠多於快樂充實的時間,也不算多順利。

但是,成功的原因在於:

我真的很想很想很想要!無時無刻都想考上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學校!

於是,我擦乾眼淚,忽視自己的不安,告訴自己那夢想是我想要的。

接著,歷經了好多年,放棄了很多的玩樂時光,成天在圖書館、學校以及補習班三地跑,

考取了研究所、兩個學程以及教師甄試,出國發表論文、完成逼近博士水準的論文。

 


(圖二)


(圖三)

 

達到夢想的那一刻,我跟一路看著我辛苦的媽媽抱著哭,

無數個夜,我爸要我不要再唸了!他說他看得心都疼。

 

也因為有這樣的求學經驗,老師想跟你們分享老師考試的小撇步:

一、閉上眼睛、關上耳朵,仔細想想以下的問題:

「放榜後的感覺,是什麼滋味?」

想想「那所學校對你的意義是什麼?」

「你,真的想放棄嗎?你,做不到嗎?」

最後,再想想「拼兩個月,換一所好學校,值不值得?」

 

二、自我催眠

每天醒來,大聲的告訴自己「我,一定做得到!」

滿滿地自信,再加上不放棄的努力,絕對是成功的重要因素。

 

三、劃重點,整理戰場筆記

把手邊的考科重點整理成完美的筆記,在做筆記的過程中,其實已經在腦中刻下一道道迴路了。

 

四、準備一本激勵小冊

把自己想要考取的學校大門照片印下來,貼在桌前,

或是能激勵自己的小語貼在桌上,甚至倒數計時做得醒目點都好。

另外,甚至可以準備一本激勵小冊,

裡面寫滿可以鼓勵自己的話,甚至可以把考上了之後會如何、考不上會如何...都寫上,貼些照片也可,

只要心情一焦慮、迷失就拿出來看,包準信心滿滿。

 

放棄,比努力容易多了!

只會選擇放棄而不願努力的人,太多了!你,可以決定自己想成為那種人。

任何的考試都一樣,只要持之以恆的努力,成功就會到來。

學習,就是在人生的田裡播種,自己的人生或命運,只不過是在收割過去的自己所播的種而已。

讀書的過程很苦、很苦,但收割的果實相當甜美,

你會發現,藉著讀書,你學到了更多更多、視野更廣更廣,

那個痛苦的過程,會造就你,發揮自己的無限潛能。

千萬,別放棄了!一個會讓你更好的未來!

 

 


(圖四)


(圖五)


 

圖一:唸書樣

圖二:苦讀三年,畢業典禮上與主任合照

圖三:左為第二指導教授

圖四:韓國發表論文,右為主要指導教授

圖五:韓國自助遊遇到的開朗老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market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