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我們家很少在過生日,

因為爸媽說生日是媽咪的母難日

不算是值得慶祝的日子。

所以我從小的禮物很少,記得國小的時候,爸爸送給我一個鐵製的鉛筆盒,

用到都生鏽了,還是捨不得丟掉。

有一天,鉛筆盒不見了,我好傷心。

 

我們家,很少給孩子物質的禮物當作獎賞

最好的獎賞,是精神上的、肢體上的。

也讓我從小都知道,表現不是給別人看的,

是為了自己、是過程重要,不是為了得到禮物而努力。

謝謝爸媽,讓我懂得這個道理。

 1888930_675267562514691_2090510805_o.jpg

我的媽媽是個非常堅強且能幹的女性。

頂著國立大學的光環,她放棄了工作,全心投入家庭,

(爸媽那個年代的國立大學相當於現在博士畢業了吧!)

爸爸長年工作在外,孩子們的一切都是媽媽在打理。

所以從小,媽媽訓練我們要「獨立」、注重我們的「品格」,

在這方面嚴格的教導我們。


大學後,爸爸終於從外地工作調回到家了。

我知道爸爸想我們了,雖然回到台北也不一定比在外打拼好。

而且在外呼風喚雨,回到台北的家,三個女人沒一個理他(哈哈哈)。

但爸爸嘴上不說,我卻知道,他一定是很想一起陪著老婆、女兒,才想調回台北工作的。

 

我長大了後,開始為自己的前程打拼,

但努力的態度似乎從不需要讓父母親為我操心。

這都是因為從小他們教的。

就算這個時候,爸爸因為我考取了理想學校而說買一台相機給我時,

我也知道,這是爸爸為了要鼓勵我在過程中的努力或心疼我的努力而想要買給我的。

 

一直到我當老師了,我也不喜歡常用請全班吃東西,當作表現好的獎賞。

我會獎賞的,是孩子們為了比賽或考試或一件作品,努力的過程,

有時候不一定是期許的結果,但重點是,那個過程你肯花心思、不願放棄,

你選了一條比較困難的路但堅持下去。

獎賞的方式,有時是自掏腰包請校外講師授課,學習也可以是一種獎賞;

有時候是帶孩子們出去玩,有時候是一個大大的擁抱跟引以為傲的笑容。

我想教導孩子的是,這個過程裡的克服困難的心,

我想提醒孩子的是,記得這樣的努力永不放棄。

我想......這比有沒有拿第一、有沒有得到物質獎勵更重要吧!

用心,才能讓他們未來,被看見。

而很多成人都錯了,總以為當學生,就是要得到怎樣的名次才是最重要的。

其實人生的成敗,往往在後面才見真章,想法的養成才是初衷。

 1781171_675265622514885_2044290497_o.jpg  

現在,我長大了,拼事業了、有家庭了。

我跟妹妹想要完成媽媽出國的願望,兩張飛機票,孩子的心願。

爸爸今年七十大壽,我跟妹妹私下串通嬸嬸跟三叔,買了爸爸心儀很久的東西,送給他(還耍了爸爸一陣)。

爸媽的開心與健康,是我最最重要的。

 

謝謝爸爸媽媽,你們的愛成就了我,

你們的教育方式讓我不偏頗的走在正確的路上。

謝謝爸爸媽媽,你們出國回來還帶了我最想要擁有卻不捨得花錢買的R牌旅行箱,

你們的愛是我好珍貴的禮物,這個旅行箱我會帶著它上課、出遊,帶著它到處走。

就如同你們的愛,時時在身旁。

IMG_425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market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