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名稱:「你很特別」


出版社:道聲


故事大綱:


 


微美克人是由木匠伊萊雕刻出來的一群小木頭人。微美克人每天只做一件事情,就是互相貼貼紙。


木質光滑、漆色好的漂亮木頭人以及多才多藝的木頭人就會被貼上星星的貼紙,而木質粗糙、油漆脫落及什麼都不會的木頭人,就只會被貼上灰色點點的貼紙。胖哥就是如此,想跟別人一樣表現才藝,卻老是摔倒,別人就為他貼上灰點點,為了解釋摔倒的原因,而說了可笑的理由,灰點點就被貼得越多。


「他本來就該被貼灰點點,因為他不是好的木頭人!」大家都這麼說。


「是阿!我不是好的木頭人!」胖哥也漸漸地認為。


直到他遇到身上沒有星星及灰點點的露西亞,胖哥想知道如何能夠跟她一樣?


 


延伸活動:


‧〈一〉請學生分組坐,合作畫出班上某位同學的畫像。


(人選不能洩漏給別組知道喔!)


 


  


 


 


‧〈二〉在背後寫上這個人的人格特質。


 


 


 


‧〈三〉好玩的遊戲開始囉~分組上台分享各組的畫作,全班進行猜人搶答。


ㄟ ... 這是誰呀??


大家邊猜邊抱著肚子狂笑...(隔壁班都沒辦法上課了啦!)


 


 


 


 


各組的畫都好有創意。


也都畫了頗久,過程像在開畫展似的,還邊畫邊笑。


 



 


今日我最像??


 


 


 


今日最好猜??


 


‧〈四〉請被畫的同學上台,班上同學分享此位同學的優點。


「我喜歡她...」


 


  


  


 


ㄟ...我也被畫了,不像啦~~(泣)


小孩...妳們完蛋了!!!


 



‧〈五〉學生回饋


 


 


「這個活動我很喜歡!因為 " 它 " 可以從中認識自己.了解別人,就像上次 " 我愛你 " 的活動一樣,可以更進一步的探索自己。」


「這本書開導大家不因為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眼光而自卑。書裡面那位胖哥,一開始就是太在意別人,才會一直被貼上灰點點。」


「如果每個人什麼都一樣,那有什麼特別的呢 ?」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就算有缺點,我還是我!不是驕傲的不在乎缺點,而是不因為有缺點而自卑!就想 " 禮物 " 一書中所寓意的,每個人都是上天的禮物。」


「換個角度想...胖哥也可以當個灰色點點的蒐集者呀!」


 


「這一節課好好玩!還畫出誰最特別好有趣!這樣可以看出那個人的特別,平時都很少會發現。」


 


今天的讀書會,很爆笑。


 


 


照片請詳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market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